主题

36万

帖子

109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发表于 2016-7-11 22: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年高考钟声已过,每次高考结束后,都会接到学生电话,几家欢喜几家愁。最让我兴奋和开心的,莫过于听到学生说 “这不就是课文里面的原句吗”“那个句子你让我背过,应该做对了”之类的话。教了三年的新概念英语,我相信它是高中生战胜高考英语的利剑和依靠。我更愿意每年坚持解析高考英语试题,希望对将来奔赴战场的勇士们有所帮助。
          今年的英高考语山东卷相对去年难度上升,就单选题而言,从易到难的涵盖了⑴ 代词、冠词、名词辨析、形容词辨析 ⑵ 时态、定语从句、宾语从句 时间状语从句、地点状语从句 ⑶ 虚拟语气、非谓语动词、不定式作结果状语、非谓语动词作定语。 下面我们一一进行解读:
          21. When you are done with the book, just give it to Lucy or Helen or ______ .
          A. whoever B. wherever C. whatever D. however
          【考点】口语交际+代词运用
          【解析】此题相对简单,前面出现Lucy,Helen皆为人物,以or作连词,后面必为表示人称的代词,whoever在口语交际中表示“随便谁”。有意思的是,这道题目是朗文英语词典中whoever词条中的原句。
          22. — Sorry I’m late. I got stuck in traffic.
          — ______ . You’re here now. Come in and sit down.
          A. You are welcome B. That’s right
          C. I have no idea D. Never mind
          【考点】口语交际
          【解析】 You are welcome“不用谢”,是对感谢的回答;That’s right改成That’s all right就对了,That’s right是对对方的意见、看法、行为肯定的答复;C“不知道”,与题意不符; Never mind“没关系”,是对遗憾和抱歉的应答,宽慰对方;回答以I’m sorry … 或I apologize…开头的句子。这道题目也是改自辽宁2006年高考题:
          — I’m sorry I’m late. I got held up in the traffic on my way here.
          — ___________. (答案:D)
          A. Don’t be late next time B. You should be blamed
          C. It doesn’t matter, I’m also late D. Never mind. Come and sit down
          23. Maria has written two novels, both of _____ have been made into television series.
          A. them B. that C. which D. what
          【考点】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之“介词+关系代词”
          【解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介词+which”指物,“介词+whom”指人;本句中选择which指代two novels。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三册17课: He described it as 'a very agreeable situation located within two small hills in the midst of which flowed a great river.'
          24. My first _____ of him was that he was a kind and thoughtful young man.
          A. expression B. attention C. satisfaction D. impression
          【考点】词义辨析
          【解析】 expression表达;attention注意;satisfaction满意; impression印象。同时,后面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是对impression的解释说明,也只有impression最符合题意。
          【新概念链接】 新概念三册24课原句: It gave me the impression that it was about to leap out at m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发表于 2016-7-11 23: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25. It doesn’t matter _____ you pay by cash or credit card in this store.
          A. how B. whether C. what D. why
          【考点】名词性从句
          【解析】这个题目中,it是形式主语,真正的主语是whether引导的主语从句;how、what和why都可以引导主语从句,选how就不能有by cash or credit这种方式;选what,则应该用pay for表示买东西;why不符合句意。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三册29课原句:Whether we find a joke funny or not largely depends on where we have been brought up. 这里的whether引导主语从句,另外要提示的是,whether和if的其中一个区别就是,引导主语从句或宾语从句并放句首时,只有whether可以。
          26. George returned after the war, only ____ that his wife had left him.
          A. to be told B. telling C. being told D. told
          【考点】动词不定式表示结果
          【解析】 动词不定式一般表示目的,但也可以结果。分词也可以表示结果,但都是一般情况,而动词不定式则表示意料之外或不愉快的结果,这是我在课堂反复告诉学生的。在这个题目中,乔治战后回家,却被告知妻子离开他,显然是意料之外或不愉快的。况且“only+动词不定式”表示“却… …”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三册30课原句:Farm labourers said that they always woke up to find the work had been done overnight. 新概念三册第47课原句:Burglar alarms going off at any time of the day or night serve only to annoy passers-by and actually assist burglars to burgle.
          27. He smiled politely _____ Mary apologized for her drunken friends.
          A. as B. if C. unless D. though
          【考点】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
          【解析】此题中,if表示“如果”;unless表示“除非”;though表示“尽管”,都与题意不符,而这里的as表示两个动作几乎同时发生,常表示“随着…” “一边…一边…”之意。考生应注意as,when,whil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的区别。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二册41课原句:My wife answered as she looked at herself in the mirror.
          28. After Jack had sent some e-mails, he ___ working on his project.
          A. had started B. has started C. started D. starts
          【考点】过去完成时态
          【解析】本题考察过去完成时态的应用。当两个动作都发生在过去的时间时,我们用过去完成时态突出发生在前的动作,而发生在后的动作一般用过去时态。这道题目中Jack先发送邮件,然后投入到工作中,明显选C。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课文中太多这样的例句,已经讲的不能再透彻了,随便挑出一个典型的,新概念二册42课原句:As we had had a long walk through one of the markets of Old Delhi, we stopped at a square to have a rest.
          29. Being able to afford _____ drink would be ____ comfort in those tough times.
          A. the; the B. a; a C. a; 不填 D. 不填;a
          【考点】冠词应用
          【解析】 根据题意,drink在这里表示饮料或酒,一般在前面加a,比如go for a drink“去喝杯酒”;而comfort这个词既可以做可数名词,又可以做不可数名词,比如give/bring/provide/offer comfort,而接be动词我们一般用be a comfort (to somebod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积分
发表于 2016-7-11 23:59:13 | 显示全部楼层

30. If we _____ adequate preparations, the conference wouldn’t have been so successful.
          A. haven’t made B. wouldn’t make C. didn’t make D. hadn’t made
          【考点】虚拟语气
          【解析】这道题目显然考察虚拟语气,而且非常简单,看到后面主句用“wouldn’t have done”时,一般从句都会是对过去的虚拟,选择过去完成时态,轻松选出D选项。
          【新概念链接】虚拟语气也是新概念课文中反复出现的,特别是三册,这里分别举出2册和3册两处。新概念二册88课原句:If there had not been a hard layer of rock beneath the soil, they would have completed the job in a few hours. 新概念三册原句:There is no doubt that if she had not lost her rudder she would have won the race easily.
          31. —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m sick and tired of this weather.
          — ______. I can’t stand all this rain.
          A. I don’t care B. It’s hard to say C. So am I D. I hope so
          【考点】情景交际
          【解析】从对话中可以看出两个人都在乎天气,而且流露出对这种天气的厌恶,非常容易的选出C。
          32. A number of high buildings have arisen _____ there was nothing a year ago but ruins.
          A. then B. where C. before D. until
          【考点】地点状语从句
          【解析】很多高层大楼在一年前还只是一片废墟的地方拔地而起。显然arisen后面要接地点,表示在哪里“拔地而起”的。格外提示的是最后的but,其实是和前面的nothing搭配在一起的,表示“只不过是”。你去翻看新三36课第1段最后1句,会有新发现。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三册50课:By January 10th, I was back to where I had started from.
          33. Be _____ — you can’t expect me to finish all this work in so little time.
          A. reasonable B. confident C. creative D. grateful
          【考点】形容词辨析。
          【解析】 A. reasonable 合理的,公道的;通情达理的;B. confident 自信的;C. creative 创造性的; D. grateful 感谢的。破折后后面的意思是:你不要期望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所有工作。根据题意,选择A。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三册54课原句:Most of our fears are unreasonable, but they are impossible to erase.另外,confident在二册55课;creative在三册46课;grateful在三册40课都会找到。
          34. The manager was concerned to hear that two of his trusted workers ______.
          A. will leave B. are leaving C. have left D. were leaving
          【考点】时态一致
          【解析】根据前面的句意,“经理听到….感到很担忧”整个是发生在过去的事情,所以根据时态一致原则,只能选择D。
          【新概念链接】新概念二册15课原句:He told me that the firm could not afford to pay such large salaries. Twenty people had already left.
          35. After completing and signing it, please return the form to us in the envelope ______.
          A. providing B. provided C. having provided D. provide
          【考点】过去分词作后置定语
          【解析】根据题意,“请把表格放在…的信封里交给我们”,这里的信封显然是被提供的,应该用过去分词形式,故选择B。
          【新概念链接】新二开始讲解分词,新三遍地都是分词作定语和状语的例子。新概念二册50课原句:Looking around, I realized with a shock that I was the only passenger left on the bus. 新概念三册28课原句:Small boats loaded with wares sped to the great liner as she was entering the harbour.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新都网 ( 京ICP备09058993号 )

GMT+8, 2024-5-4 18:39 , Processed in 0.080237 second(s), 7 queries , WinCache On.